Vania

最近读的书

其实“最近”也不是很最近了,大概是从去年11月开始。按读完的时间先后。


The Marquis: Lafayette Reconsidered


一本拉法耶特的传记。拉法耶特既参加了美国独立战争也参加了法国大革命,当初是喜欢关于美国建国的音乐剧《汉密尔顿》的时候买的,结果觉得其中关于法国大革命的部分实在太精彩了,比关于美国革命的地方好看多了。我当时基本对法国大革命一无所知,真的是像读小说一样,完全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:十月的妇女游行最后怎么收场的?国王出逃以后发生了什么?于是就这样入了法革坑。当初买这本书是因为喜欢拉法耶特,不过现在实在不怎么喜欢他了。


《雷雨》


良心发现读一下学校的必读书目。


The French Revolution(Peter McPhee)


我读的第一本介绍法国大革命的书。这本书是一本真正的比较普及性质的介绍法国大革命的书。事情是这样的:我发现coursera上有一门关于法国大革命的课,就报名了。这门课的阅读材料之一就是这本书,报了名就可以免费下载,结果我发现课程的内容基本跟这本书是完全一样的,我心想,还不如直接把这本书下载下来全读了呢,干嘛还要上课。


《罗伯斯庇尔与法国大革命》(Ruth Scurr)


吐槽过不止一次了。


《欧洲中世纪史》(Bennett&Hollister)


很好的一门中世纪史入门。中世纪并不是人们通常所认为的黑暗时代,1000年内什么也没有发生。公元700和公元1300年的欧洲是完全不一样的。(正如罗伯斯庇尔并不是一个暴君。我可以体会中世纪史学家的苦恼。)我对中世纪的兴趣主要来源于托尔金,但是入法革坑久以后,就开始看到“国王”“亲王”“封建领地”这种词就浑身痒痒想去打倒了。不过读这本书的时候还没有觉得。


(顺便想到,《魔戒》确实写得非常好,我曾颇迷过一阵子,但是其实这本书的世界观非常封建,成天都是什么国王啊,高贵血统啊,主要人物比如Frodo,Legolas,Gimli要不然是王公贵族,要不然至少是有钱人家。唯一真正的平民也许是Sam,但是Sam对Frodo的忠诚友谊虽然非常感人,但是还是有仆人对主人的忠诚的色彩。)


《追踪1789法国大革命》


看lofter上的人推荐的。其实史实不是非常准确,比如据我所知抗议清剿吉伦特派是不会掉脑袋的。


《一个知识分子的政治理想》


其实准确的翻译是《一个从政的知识分子》。一本很好地孔多塞的传记。


Twelve Who Ruled


经典。对共和二年以及公安委员会很好的介绍。


《九三年》


故事本身我觉得一般,看到结尾我简直犯尴尬,或者我妈说觉得结尾非常“矫情”。但是我看这本书的乐趣主要来自于其中提到的无数真实历史事件、地点和人物以及雨果对他们的叙述。比如,开头郭文签字的那张布告的另一个签名人是马恩的普里厄。我知道马恩的普里厄是谁!他的确出使西部来着!他是救国委员会的成员!马拉在国民公会的那一节里,巴莱尔正在台上念报告。啊,巴莱尔的确是救国委员会最主要的发言人!当然还有马拉丹东罗伯斯庇尔三人组。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写国民公会的那一部分,从建筑样式到议员众生相,真的太有感觉了!尤其是写审判国王最后的评论!而且雨果评论法革真是金句无数,比如:“九三年就是欧洲反对法国,法国反对巴黎的战争。什么是革命呢?就是法国战胜欧洲,巴黎战胜法国。”


《牛津法国大革命史》


很好的一本法革通史。


《法国革命史》(马迪厄)



另外有两本书读了一半不想读了,而且基本都是正好一半:


《社会契约论》


《法国革命史》(勒费弗尔)


作者显然假设我知道他说的那一大堆人名地名都是什么,但是我并不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